Sunday, November 28, 2010

最近大家讨论比较多的回国过海关收税问题 (转载)

我今天是受不了了才上来告诉所有人海关的政策到底是怎么样征税!而且告诉你如何过中国海关,如何彻底合法避免缴税!
首先,我要说明一点问题,任何应该交税但是没有缴税的行为都是偷税漏税行为,严重可导致刑事诉讼。
第二,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10年第54号规定 (http://www.customs.gov.cn/publish/portal0/tab517/info236916.htm):
一、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 个人自用进境物品,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(含5000元)的;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,总值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(含 2000元)的,海关予以免税放行,单一品种限自用、合理数量,但烟草制品、酒精制品以及国家规定应当征税的20种商品等另按有关规定办理。
二、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,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;进境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,超出人民币2000元的,海关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,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,全额征税。
换句话说,如果你是在国外购买超过5000元以上的物品(或者从中国带出去超过5000元以上的物品,然后再带回来)就应该要交税。如果是低于5000元以下,又不属于特殊征税的20件物品(包括电脑相机手表等),无须缴税。其它的无论自用还是给别人还是销售,都需要交税。
我用提问回答方式来解答疑问吧,有任何问题欢迎留言,我回贴上来解答。
疑问一:留学生回国带电脑等物品,如果证明自用就不用交税?
回答:错!无论自用还是已用还是给别人用,无论包装完好还是拆开,还是有价格标签没有价格标签,只要超过5000元,或者属于20类征税物品,则必须依法交税!
疑问二:那为何我上次带回去,海关没有征税?
回答:你只是运气好而已。没有征税不代表不应该征税。一般情况下,海关不会特意为难你。目前的海关是铮一只眼闭一只眼,只要你不是特意想要走私或者逃税,执法人员执法力度还是不够的(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吧)。
疑问三:那如何彻底避免征税。
回答:从7-8年前开始,我就一直在做一件事情, 每次离开中国边境进入海关的时候,海关有一个表格叫出境申报表,将所有回国后应该要交税的物品,比如手机或者电脑的型号价格还有唯一识别码等填在表格上,然后由海关人员审核签字(过程非常快),然后盖章,回国后,进入海关交回这个表格,所有表格上的物品都不会再交税。所有,如果你要出国,理论上应该把手机电脑相机,表,包等要交税的物品全部申报,回国的时候过海关就不会再针对这些缴税了。但是在国外购买超过5000元的东西,还是要依法缴税。
疑问四:如何将奢侈品或者原本在国内购买的电脑等带回国,而且不用缴税?
回 答(本回答不作为建议):正常来说,如果你回国,过了边检后,进入海关,应该要过X光机,将所有物品放上X光机,然后听从海关人员安排,如果他们放你走, 那你就走。如果海关要检查,就打开检查。如果海关要求针对某些物品合法征税,那么你一定要缴税而且有可能要罚款。如果你提前没有申报的话。一般来说,海关 都是给予放行。只要你配合,而且没有特意走私或者偷税。
疑问五:将要交税的物品,扔掉包装,撕毁标签,证明自用就能够不用交税?
回答:这是多么可笑的误导。根据上面的法律规定,就算你自用,还是,必!须!交! 税!无论你有没有包装还是价格,或者你的电脑里有你的账号或者文件证明你自用,只要你出国没申报,都一律视为“境外来物”依法交税。那你有可能会说,他们按照什么价格标准来收税呢?海关有估价人员,如果他认为你的手表是2万人民币,那么你要交相映的税(30%)。估价人员是经过特别训练过的,不要尝试法律。
疑问六:你只要说你带进来的东西还要带出去~不留在境内~不就好了~~~?
回答:这是一个误导,因为海关无法知道你会不会带出去,只要进来就算进口,还是要缴税,无论带不带出去。常旅行居民的法则会有新的规则但是现在还没有出台。理论上是必须要缴税,但是还是那一点,只要不故意偷税漏税,一般来说,海关放你走,如果不放你走,也是有法律依据的。
提问更新(我不知道校内分享留言是另一个页面, 之前问题没有回答,现在回答):
疑问七: 我非常疑惑,我自身携带,并将带离中国的物品,为什么需要上税...这种物品不会对经济造成冲击,保护性关税的说法就不成立?
回答: 海关不能确定你以后是否还要离开中国. 我带个康师傅去美国吃,或者LV回美国用,理论上你购买时候都付了关税了。
疑问八: 可不可以出国前, 在申报单上把要在国外买的东西先写上去, 这样回国就不用打税了?
回答: 没有用. 申报单需要机身唯一识别码, 价格, 型号, 颜色等, 而且需要有一个工作人员签字盖章. 你当时如果不能提供物品的话, 申报就没有用, 还需要填一个真实的申报.
疑问九: 请问一下,我这次回国原本想带两台电脑回去,一台是在中国买的,坏了,还有一台苹果是在美国买的,如果我过海关的时候告诉他们这都是从国内买的,他们能够分辨出到底是在哪里买的吗?谢谢了!
回答: 他们不会去分辨, 只要你没有交税记录(曾经被在海关缴税的收据),或者申报单, 那么你2个都要按照5000*0.2=1000RMB的价格共收去2000的关税(2台电脑). 但是实际上, 未必真的会让你交税, 很可能让你走.
疑问十:我寒假回国,还在考量要不要带电脑回去,我的电脑是在美国买的,如果要是我合作的话,只要填下报税单,跟他讲我有台在境外购买的电脑,然后够低调,那我就不用裸奔了是吧?谢谢啦~
回答:我晕,你要是进去前填报税单,那他们想不让你给钱都难了。我说的是出去前的申报单,回来的保税单就是主动说我有带要打税的东西,快点打我税!还有不要跟他说你在境外购买的。你说你在中国购买的,这样成功率高一点。

综合来看,要过中国海关,除了合法交税之外,你应该按部就班地过X光安检, 如果你没有被抽查,或者被抽查了但是没有缴税,就应该按照海关人员指示,赶紧离开。还有就是!这是中国的海关特别法律,是针对中国特殊国情设定的,(因为 中国关税高),所以是合情合理的。作为居民,我们一样也被保护,那就是,出国前一定就要申报申报申报申报,找海关要,海关往往不把申报单拿出来!!!
除此之外,其他任何校内上的文章都有各种不同的不真实,我都看过,包括最新的一些什么辟谣文章都是不正确的。就算自用也要交税。我每月来回飞一次,我非常清楚法律规定和实际操作!
还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提出来,也可以登录海关网站:www.customs.gov.cn
我一定解答!
止住谣言,欢迎分享!
PS: 貌似现在大家有一个误导,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问题. 首先我说话那么法律化的原因是因为, 我不想教大家偷税漏税. 另外一个原因是, 那是因为我说的所有东西, 都是按照海关法律法规来说明的. 但是, 实际情况是: 中国海关确实有法律存在, 但是执法力度不够严格不够强大. 换句话来说, 是的, 上面说的都要缴税, 但是实际情况是, 在你通过X光机器检查后, 海关人员仍然会放你走, (有些人说只要你态度够好, 够低调, 我认同.) 就像中国法律规定行人不可以闯红灯, 但是实际上你在交警面前闯红灯他也不执法. 所以, 是法律需要你交税, 但是实际上, 很大程度你都可以想以前一样直接(通过检查后)带进来!!

还有,所有这里说的都是自用自用自用!不是自用的根本不会在这里说,因为不是自用首先不打税是逃税;第二,不是自用是属于商业报关,税率和方式都完全不一样了,所以其它文章说什么强调自用就可以自由进去完全是忽视法律,怎么可能嘛,都要打税。但是海关不一定会查你或者让你缴税!因为他们人手不够而且也不是那么对你有仇更是执法不严格!

看好最后2个自然段说的,这篇文章就是告诉你虽然有法律,但是不用你裸奔!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